業餘無線電數碼通訊 FT4/8

考到業餘無線電操作牌照,想玩短波跟外國 HAM 通聯,但是外語不好,也怕電離層傳播不好,又沒有巨型短波天線,因而卻步,相信這是部份朋友的心聲。

其實現在無線電短波中,除了語音外,也有數碼通訊,就如 FT8,JT65 等通訊軟件,使我們 24 小時可以無間斷跟外國通聯。

FT8 和 JT65 等通訊軟件,我們又稱呼為弱訊號通訊軟件,是透過電腦把訊息轉換成音頻訊號,然後再由發射機把訊號發送出去,這類通訊完全不經語音傳遞,我們只需要點擊鼠標就可以實現互相通聯。

FT8、JT65通訊軟件的好處理是通訊的時候,頻帶寬佔用少,而且可以用同一頻率容納世界各地的人同時進行通訊,特別是在電離層傳播不佳的時候,也可以繼續無間斷通訊,差不多可以說是 24 小時也都是熱鬧得很,你使用這類通訊軟件時,也會發現很多日常語音通訊上極難遇上的國家。

 

講座內容 :

  • 用相對平價收發機;
  • 用較低輸出功率(會作重點介紹);
  • 只用電腦,不發出噪音 ... ... 等等,就可在較短時間,通聯得相當多的遠地外國 DX 電台。

 

講座日期 2021 年 12 月 11 日(星期六) 延期至 2021 年 12 月 18 日(星期六)
開講時間 晚上 7 時 30 分
開講地點 中華業餘無線電研究會會所
主講者 翁伊斌先生(VR2VBU)、陳容健先生(VR2UGP)
講座費用 非會員港幣 60 元,會員港幣 50 元

報名辦法

講座報名手續請在 2021 年 12 月 3 日前辦妥,名額有限,額滿即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