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緣際會 - 音樂 DNA 研究分享會

尋尋覓覓,知音緣聚,是次講座,本會誠邀得「唱片博物館(The Record Museum)」 館長 鄧漢深先生(James Tang)為我們主持,鄧先生近年醉心修佛,和推動由他確立的「音樂 DNA」 學說,成效昭著,為音樂文化之承傳不遺餘力,其學說分享者眾,包括本港電台和大學、英國 BBC 電台、香港演藝學院等文化團體,以及外國音樂文化人等,不此繁舉。

優質音樂作品屬珍貴文化遺產,要好好把它的紀錄承傳下去,就必須有一套具科學性的鑑證和系統化儲存,鄧先生每天就在默默做這工作了。

自古以來,音樂作品的儲存,都需借助不同的儲存載體去達成,例如磁帶或數碼光盤等,日後這些儲存資料如需應用於商業用途上的時候(例如在壓製唱片前的前期混音工作),原始資料往往會隨着混音師的個人喜好或市場潮流而被改變,隨着日子過去,和被修改的版本各自發揮,而變得面目全非,即使原始資料沒被修改,往往又因載體的物理因素和轉錄程序,令該等資料的原始内容有所流失。

音樂文化愛好者和原音追求者不能錯過的一個講座!

講座內容

  • 介紹「音樂 DNA」學說 ;
  • 分享各種音樂記錄載體的對比,當中包括母帶、各類磁帶、黑膠唱片、光碟等的比較 ;
  • 即場播放不同版本的樣本音樂 ;
  • 原始母帶音源在光碟上的聲音魅力。

備註

  • 付費只供是次講座,不設退票,講座内容、場地及細節,以本會最終安排及網頁最新公佈為準,請參加人士留意!
講座日期 2018 年 8 月 25 日(星期六)
開講時間 晚上 7 時 15 分
開講地點 香港九龍尖沙咀柯士甸道 8 號香港童軍中心 11 樓 1114 室
主講者 鄧漢深先生(James Tang)
唱片博物館館長、Sam The Record Man 行政總裁
講座費用 非會員港幣 160 元,會員港幣 120 元

報名辦法

講座報名手續請在 2018 年 8 月 17 日前辦妥,名額有限,額滿即止。